close

洗碗精洗髒污 熱水洗蠟筆痕

家中有小朋友的媽媽們洗衣服時常會很困擾,活潑好動的小朋友在泥土中打滾,畫畫時將各種顏色的顏料沾上身,或是吃東西時沾到衣服上,都讓媽媽們很頭大。今天我們就針對小朋友最常穿的棉質衣物,為各位媽媽整理出幾種,小朋友衣物容易沾到的髒污清潔法。

顏料類

蠟筆

將衣服的污處浸泡在沸騰熱水中約1~2分鐘,蠟筆粉末就會漂浮在水中,再以清水刷洗即能去除多數蠟筆痕。

1.PNG2.PNG

彩色筆、麥克筆

可以棉花棒沾去光水於污處上慢慢擦拭,去光水中含有有機揮發物質有去污效果。

3.PNG5.PNG

 

墨汁

先塗膠水約過半小時,再塗抹肥皂或洗衣粉搓洗,接著以一般洗衣程序處理,若仍有污漬可用氧系漂白粉或漂白水清洗。

6.PNG7.PNG

 

食物類

口香糖

以冰塊冰敷使口香糖硬化較好拔除,若有殘餘則可擦拭少許去漬油,將殘餘部分去除。

8.PNG9.PNG

 

果汁類

將衣服污處置於洗臉盆上方,倒入沸騰的熱水,熱水能沖掉果汁的色素。

10.PNG11.PNG

 

巧克力

以溫水搓洗將大部分巧克力洗掉,殘餘痕跡則可擦拭含氧漂白水靜置5~10分鐘再刷洗。

12.PNG13.PNG

 

牛奶

牛奶沾到衣服時,一開始看不到太明顯痕跡,但建議污處仍需先以清水刷洗,否則日後易成黃斑不易清除。

14.PNG15.PNG

 

其他醬料食物

大多數的醬料與食物可以洗碗精清洗。先將洗碗精塗於污處靜置約3~5分鐘,再以清水沖刷洗。

16.PNG17.PNG

 

專家說

 

生活達人 陳映如

熱水沖洗只適用於棉質衣物,不能沖洗絲質或羊毛等衣物。另外,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如牛奶、冰淇淋等也不能沖熱水,會破壞蛋白成分更難清洗。

 

嘉鄉家事訓練師 陳安祺

淺色棉質衣物上若有陳年食物污漬,可以熱水加一顆檸檬或2湯匙小蘇打粉,加入衣服並煮滾5分鐘,可淡化污垢。

 

報導╱鄧瑾又 攝影╱王文廷

source:蘋果日報

arrow
arrow

    船長大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